醫生籲伸援手 「捐骨髓非常安全」

(星島)11月29日 星期六 05:30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    報道)香港專業教育學院    前講師吳志韜因早前移植的骨髓纖維化,而急需再次移植骨髓。香港大學    血液及腫瘤科講座教授梁憲孫醫生指,香港每年亦約有二百名跟吳志韜一樣患有血癌    的病人需進行骨髓移植,但當中卻有五十至七十人未能找到合適的骨髓,甚至因等不及進行手術而撒手塵寰。梁憲孫強調捐骨髓非常安全,呼籲港人伸出援手。

  向內地台灣    找合適骨髓

  香港骨髓捐贈基金資料庫於一九九一年成立,梁憲孫指,骨髓庫現約有五至六萬名捐贈者資料,他指,現時有少數捐贈者的骨髓初步與吳志韜脗合,但仍需多個步驟才能確定是否適合移植,他們亦會到內地及台灣的骨髓庫,為吳志韜尋找合適的骨髓。

  每年約一千血癌新症

  梁憲孫透露,香港每年約有一千名血癌新症,當中約二百人需進行骨髓移植。不過,他透露每年只有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人能進行手術,「有的未找到骨髓,有的病情惡化得太快,等不及手術已過世。」

  他指,雖然已就捐贈骨髓進行了十多年宣傳教育,但仍有不少人不願意捐骨髓。

  他強調捐骨髓非常安全,市民可到紅十字會    輸血服務中心登記,進行抽血檢驗。記者 李雪麗

Leave a comment